close

一個人一生中最早受到的教育來自家庭,來自母親對孩子的早期教育。

美國一位著名心理學家為了研究母親對人一生的影響,在全美選出50位成功人士,他們都在各自的行業中獲得了卓越的成就。

同時又選出50位有犯罪記錄的人,分別去信給他們,請他們談談母親對他們的影響。

有兩封回信給他的印象最深。一封來自白宮一位著名人士,一封來自監獄一位服刑的犯人。他們談的都是同一件事:小時候母親給他們分蘋果。

有位來自監獄的犯人在信中這樣寫道:小時候,有一天媽媽拿來幾個蘋果,紅紅綠綠,大小各不同。我一眼就看見中間的一個又紅又大,十分喜歡,非常想要。

這時,媽媽把蘋果放在桌上,問我和弟弟:你們想要哪個?我剛想說想要最大最紅的一個,這時弟弟搶先說出我想說的話。媽媽聽了,瞪了他一眼,責備他說:我孩子要學會把好東西讓給別人,不能總想著自己。於是,我靈機一動,改口說:“媽媽,我想要那個最小的,最大的留給弟弟吧。

媽媽聽了,非常高興,在我的臉上親了一下,並把那個又紅又大的蘋果獎勵給我。我得到了我想要的東西,從此,我學會了說謊。

以後,我又學會了打架、偷、搶,為了得到想要得到的東西,我不擇手段。直到現在,我被送進監獄。

那位來自白宮的著名人士是這樣寫的:小時候,有一天媽媽拿來幾個蘋果,紅紅綠綠,大小各一。

我和弟弟們都爭著要大的,媽媽把那個最大最紅的蘋果舉在手中,對我們說:“這個蘋果最大最紅最好吃.誰都想要得到它。現在,讓我們來做個比賽,我把門前的草坪分成三塊,你們三人一人一塊,負責修剪好,誰做得最快最好,誰就有權得到它!”我們三人比賽除草,結果,我贏得了那個最大的蘋果。

我非常感謝母親,她讓我明白一個最簡單也最重要的道理:要想得到最好的,就必須努力爭第一。她一直都是這樣教育我們,也是這樣做的。

在我們家裡,你想要什麼好東西都要通過比賽來贏得,這很公平,你想要什麼、想要多少,就必須為此付出多少努力和代價!

推動搖籃的手,就是推動世界的手。

母親是孩子的第一任教師,你可以教他說第一句謊言,也可以教他做一個誠實的、永遠努力爭第一的人。

如果你是孩子,請把這個故事講給媽媽;如果你是媽媽……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誰帶大的孩子較聰明?

美國一項最新的研究成果表明,由男人帶大的孩子,智商更高些,他們在學校會取得更好的成績,在社會上更容易成功。

專家研究後認為,父親在教育孩子方面才能,父親心中一般都是有計劃的,該怎麼做,需要些什麼條件,是比較明瞭的,而母親在這方面就要差一些。大多數母親對孩子都是有較高期望,但在實際教育中,母親往往就顯得無計劃。

從教育內容來看,在知識的傳播上,父親的知識面一般廣於母親,而在史、地、哲學上父親往往精於母親。

因此,父親給孩子講得更多的是歷史故事,各地風情民俗,英雄人物等,而母親則一般都是給孩子講童話,涉及史地哲學較少,這在拓寬孩子視野,豐富孩子知識上就稍遜一籌了。

在生活習慣的培養上,父親教育孩子要獨立、果斷、要具有勇敢精神和冒險精神。他們讓孩子參與修理簡單家電,讓孩子大膽學騎自行車,帶他們爬山,賽跑...。 而母親總想保護孩子,在孩子參加有一點危險和複雜的事情,她們總擔心孩子會不小心碰著了,摔著了。

從教育方式上來看,父親一般鼓勵孩子自己動手動腦做事,而母親則比較喜歡幫孩子做他們能力所及的事,父親對孩子提出的無理要求,態度一般都比較強硬,而母親則時常心軟。父親帶孩子上街,看的東西多,零食吃得少,母親帶孩子上街,看的不多,零食卻吃得不少。

親愛的男士們,都這麼說了,以後孩子就交給你們囉...。

 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老師意見分享:

  呵呵呵!看完上面二篇文章,不知爸爸、媽媽感想為何?是不是最後也是覺得只要頭銜當中有一個「爸爸」或「媽媽」就同樣得負起責任,同樣對孩子的教養產生很大的影響力。事實上,教養孩子沒有男人還是女人的分別!

在和孩子一來一往的互動中,每天都會有驚人的發現,孩子的語言、社會互動、情感交流都不斷地在改變、翻新,朝他們自己的路走下去。每個孩子走的路都不一樣,會有不一樣的風景,我們比孩子幸運的是我們走在前面。所以究竟怎麼陪孩子走下去,沒有一定的答案可循,但是只要我們懂得持續自我成長與學習,而不是站在那裡等待孩子攀登高峰,那麼當我們帶頭往上爬時,他們必會跟在後面走得更穩。

   “你的時間在哪裡,成就就在哪裡。”身為父母的我們很幸運的是:我們有機會再重新長大一次,我們可以陪著孩子一起走,不管是第一次上學、交第一個朋友、認識第一個老師…,這或許是我們記憶中已經不見的部份,或者是根本沒有出現過的,而孩子給了我們這個機會;一個重新看見自己的機會,讓我們把握這難得的機會好好愛自己,也好好愛我們的孩子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快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